American Dream

今天我想说说American dream. 嗬嗬,也许有人会想这个和找工作有什么关系。其实有非常深的渊源。看我慢慢讲来。。。。

我跟大家一样,都去过新东方,为了考个好的GRE,为了能够申请到自己理想的学校,在红宝书和题海中度过了很多艰难的日夜,难忘那年夏天北京的干热,难忘那年夏天自己的孤单。还有签证前的忐忑,都是难忘的回忆。不过我,还有现在在美国的每个人,我们都坚持下来了,因为我们心中都有个美国梦。在踏上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的那一刻,我们心里满满的都是喜悦和憧憬。 学校的生活简单悠闲, 我们大部分人都在课业和研究工作力游刃有余。 我们有了车,结伴去旅行,在美国的旖旎风光里我们浏览往返。 就连刚开始那么浓的思乡之情也慢慢的在日子里减弱。

而身边很多的同学都是中国人,于是我们花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反而比出国前少了。特别是很多理工科的同学,我有些读计算机的同学,整个系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包括教授。中文似乎成了主要的语言。他们跟我说,自己比来美国前还少说英语。学校还是个象牙塔,那种慢节奏,少竞争的环境让我们慢慢的忘记了what American dream really is. 拿到奖学金来美国读书其实只是我们美国梦的一个开始,在那之后还有很长很艰辛的道路要走。 是的,这中间最大,最重要的一个坎就是来美国找第一份工作。 

我知道有些人没有真正找过工作,他们或是继承了家族的事业,或者就是老板给直接找了个工作, 这些人是非常幸运的。但是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经历过找工作的艰辛,或长或短。 个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可是这一次,我们没有了新东方,没有人给我们这种燃烧一样的激情和动力,没有了一起挑灯夜战的战友。 我们只能异国他乡孤军奋战,在跟美国人,印度人,欧洲人。。。。中摸索挣扎。 其中的无助,孤独,艰难我跟大家一样都经历过。于是我就想给大家说一些观念上的误区,希望大家能够提早最好心理上和精神上的准备。

1. 投资观念:我这里所说的投资包括时间,精力和金钱。 我们中很多人都花了至少半年的时间来准备GRE,再几个月的时间准备申请资料,联系学校,陶瓷什么的。还有一段时间考托福,签证什么的。所以很多人前前后后花了至少一年的时间来申请学校和奖学金。而找工作,average American spent 4-6 months to find a job. 我知道的人,大部分跟这个平均值相似的时间内找到工作。扣除1,2个月的等待时间,有效的找工作时间就少于半年。而大家average 的奖学金往往只是第一份工作工资的几分之一。 想想这些数据把,其实我们很多人都不够重视找工作,在上面花的有效时间和精力不够。新东方的培训费(Travel expense),GRE的考试费,还有其他课本费什么的,学校的申请费,邮寄费等等,我们在申请学校上花了很多的金钱,想想这些钱的购买力折算成美金该是怎么样一个数字,而我们为了找工作花了多少钱? 建立正确的投资观念是很重要的。教育是一种非常好的投资,来美国接受高等教育是更重要的一种投资。 可我们读这么多书,到底是为了什么?每个人的答案可能不一样,大家有不同的原因。 可是至少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实原因就是为了找到你喜欢的工作和事业。 那么,我们又为了这个投资了多少?有投入才有回报,而找工作的投资的回报率是非常高的,这个大家该仔细想想。

2. 钱:钱永远是很敏感的话题。大家都是穷学生,这个我理解。 而且是有一部分人在毕业前找到工作。 毕业后没有了奖学金,经济上有了很大的压力。所以如果我们要为找工作花钱,必须花在刀刃上。 也就是说要谨慎合理的投资。这方面,我有些建议。 其实当我们在学校的时候free的资源很多,比如我之前提到的那些关于写简历,关于找工作的书籍,能借就不买。 学校和地区的图书馆往往有很多这方面的书籍,还有学校的career office.从那里借来好好的学习,作适当的笔记。老板,教授,同学,和朋友的建议和推荐是不需要花一分钱的,但又往往是最好的信息来源,我们一定要好好利用。 花钱买一身高质量的西装和皮鞋,这是非常必要的。俗话说,人要衣装,佛要金装。找工作面试的时候,一定要穿的professional. 这个钱不能省。 开会的机会很多,大部分的人都不需要自己花钱,那么这样的会一定要去开。原因我在之前的一个帖子里已经解释了很多了。那些行业的会议,自费的,要仔细选择,要带着目的去开会。这个我下次专门讲networking的时候再仔细讲。关于monster等等很多收费的服务,看法不一。我有朋友花了钱在monster上,他从中得到了很多phone interviews, 4 on-sites. 我本人没有用过。我想这个要根据各人背景和经济情况判断。 Bottom line: 找工作是一种必需的,回报率极高的投资。 
3. 心态问题:ok, 我知道这个是很复杂的问题,我不可能在这短短的篇幅里分析清楚,所以我只想说一些我认为特别重要,而又直接跟找工作相关的东西。首先,我想印度人。我知道很多中国人都不喜欢印度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些我都理解,但是无论如何,当我们说到找工作,印度人身上有两点值得我们学习:一是他们的团结,团结就是力量,我每次听到别人说一个中国人是龙,几个中国人是虫,我就很难过。我觉得在这个异国他乡,如果自己的同胞都不团结,我们如何才能获得别的国家人的尊敬,我们如何才能活得好。特别是在找工作这个艰难的阶段,就像考GRE一样我们要团结起来。要乐于跟人分享,乐于主动的帮助别人,有些举手之劳,比如帮忙看看简历,帮忙推荐工作,看到一个跟自己朋友MATCH的职位,给朋友Forward过去,等等。这些其实都是win-win situation, and 你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其实就是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就是在积累自己
的networking. 二是印度人的执著。他们找工作的时候都用一股韧劲,想来大家都从身边的印度人身上看到过。印度人不比我们聪明,不比我们刻苦,综合素质不如我们高,但是就是因为他们的团结,他们所谓的“脸皮厚,会吹“,他们往往能够找到非常好的工作。当然,我不是鼓励大家脸皮厚撒谎,但是there is nothing wrong to show people who you are, what you good at, there is nothing wrong to sell and market yourself, as long as you don’t harm others. 我看到大家在议论一个这里的帖子,关于给每个同学,学长写信。我觉得这个同学非常聪明,他做得没什么不对的,只是要注意个度的问题。 不要觉得吹是不对的,只要你说的都是真的,你努力的表现自己是没有什么错的。想想很多时候面试对方根本不认识你,如果你自己不好好表现自己,不好好的推销自己,别人因此而不雇你,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 就这么几分钟,几小时,怎么样让别人了解你,怎么让自己闪光,跟好好的准备好好的推销自己密不可分。大家要把这种无谓的架子放下,踏踏实实的找工作。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