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ing

今天我想写写关于我一个朋友的经历,从他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关于很多networking的东西.

我朋友top 25 左右 的 MBA,没有在美国的工作经验,在国内一个不错的市场研究公司工作过几年。 可是人不善于言辞,英语口语不怎么好. 可他身上就是有那么韧劲, 找工作非常的有计划有步骤,对于networking也非常的上心. 毕业前, 想去参加一个工业界的会议, 但是注册费要近$2000. 他于是给组办单位写信询问有没discount for MBA students. 主办单位的人回信说没有,但是need someone to help with some side works, can waive registration fee. 于是他自己花钱买了机票, 定了酒店就去了. 因为帮助组织工作,他收集了非常多的contacts. 开会的三天,他利用一切机会去认识业界人士. 会议结束后, 他收集了大概300 个人的 contact information. 有选择的给其中近200写了信, 半数以上的人都回了信,帮他介绍人,递简历,提供面试机会等等. 光这一次会议的networking, 他就拿到了50多个phone interviews, 20 多个on-site interviews. 还从中找到了业界很有影响力的几位人物做mentor. 很多在会议上认识的经理们都很佩服他的extra efforts. 

我也很佩服他,从他身上受到很多的启发和鼓舞. 仔细想想, 大家在开会的时候通常心情比较好, 也容易认识. 回来后给他们写信的时候也方便开场, 对他们来说你是跟他们比较好地回忆联系在一起的,他们通常会有印象,也会比较乐意给你回信. 我知道很多人都会担心别人不搭理我们, 其实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经历过我们这样一个阶段,只要你身上有他们欣赏的地方,他们大都愿意给你提供建议和帮助. 而他们的举手之劳对我们来说都可能是非常宝贵的机会. 常常有网友问我,去哪里找mentor. 嗬嗬, 这样的场合就很有机会结识能够,也愿意给你做mentor的人. 我那个朋友的mentors都是在他身上看到当年他们的影子,或者被他的某些东西给打动. 当然了,我不是要建议大家都这么做, 只是觉得他身上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个人的感觉是, networking 不能够太多顾虑. 前思后想的,很多时候都是我们在做不同的假设,自己下不了决心去做.说到底还是个心态问题. 其实networking opportunities are everywhere. 当然了, 我们也要了解networking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不是立竿见影的. 短时间内没有看到效果,不要以为自己的功夫都白花了, 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用上了. 跟很多事情一样, networking 也不能太急功近利. 慢慢积累, 这些networking contacts不光对你找工作有帮助, 找到工作后做好工作, 升职阿, 跳槽啊,创业阿都会有意想不到的帮助,总之这是个不断积累的过程.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