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When to Start

Keywords: Realistic, Focus

很多人问我找工作应该从何入手,什么时候开始最好。简单的回答是:从认识你自己开始,越早开始越好。找工作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像是打仗。不仅要知己知彼,还要尽早准备。

When:

我的建议是在第一个学期就可以开始着手了解internship的机会,开始连接自己专业的就业形势,开始积累Networking的机会,开始学习写简历了。 而正式找工作至少要在毕业前半年就要展开了,不光是因为就业形式严峻,而且很多找工作的步骤都需要不少时间来准备和等待。 开始的越早,准备和练习的机会都会比较充足,找到工作的机会就越多。而且时间上不会被动,那就更有可能等到自己的dream job. 多年前,我就是因为要赶紧申请H1-B而无法等待我最想去的公司的Offer, 只好去了second best offer. 所以要给自己留下充裕的时间来应变。

Where: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开始找工作前要先对自己有一个清楚和客观的认识。我的建议是在着手找工作前做一个self-analysis, 写下自己的优点和缺点,passion, interests, career goals, any locations preference, life style, and salary expecatations. 具体来说就是很诚实的面对自己,了解自己跟工作相关的长处和短处 (比如很有逻辑,编程技术强,但是语言表达能力欠缺), 是想找学术类还是工业界的工作,有没有对某一个方向,或者领域特别感兴趣, 自己的5年计划是什么,是不是喜欢大城市的生活,最少的工资要求是什么,有没有其他个人或者客观原因会限制工作的选择? 这些自我分析和信息,会对以后explore career options, resume writing, interviews, evaluate job offer等都有很直接的影响,是打好找工作这个仗的基础和关键所在。 在对自己有了客观的分析之后,将它们与自己的找工作目标和兴趣作对比,找出中间地带,也就是最适合自己的定位。 我个人觉得兴趣很重要,但是也要考虑到自己的能力,be realistic.  好的定位,会给你一个很好的起步。 接下来的一步就是了解市场行情,所谓demand (job market). 这个我会在下一章的explore career options详细讲。

Here is the roadmap for your reference:

Know Yourself (self-analysis)--> Know the market (explore career options)-->Know the audience (targeting certain industries, companies, and positions)--> Market Yourself (Resume, coverlette, interviews, and other communications)--> Close the Deal (evaluate/accpet offer).

End Results: Clear Knowledge of yourself, Career Direction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