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e Career Options

Keywords:  Communication, Networking, Leanring

很多人包括我,在找工作的初期阶段对能够在什么行业,找什么工作很茫然。特别是那些比较冷门的专业,或者自己学校根本就没有针对本专业的job fair。有人说,你的教育程度越高,你能够选择的职业也就越窄。我自己的体会也是这样。但是,通常情况下,如果我们这些高学历的人能够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那么工资起点或者未来发展的前景会比普通学历的人要高。 所以,首先我们要对自己,对前景充满信心。

好了,现在我说说一些关于career options 的信息来源:
1. 导师,教授: 嗬嗬,这个我就不需要解释了。很多人是通过自己的老板介绍, 而直接找到工作的。当然这些人都是非常幸运的,而我们之中更多的人没有这么好运,包括我。但是换一个角度想,其实找工作的过程也是个学习成长的过程,人生很重要的一种经历。

2. 同学,学长:跟自己一个专业的人,不分国界。 他们找到的工作,或者找工作的心得都是非常珍贵的信息。 向这些过来人虚心征求意见,往往很有效果。 当然了,我也知道有很多同学可能找不到可以参考的例子和人,比如我。 我的同学,学长(包括美国人)几乎所有人都去读博士,走学术道路了,对我没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3. 学校,学院或者系里的Career office:有时候能找到一些openings 是针对你们专业的。很多人是通过这个渠道找到合适自己的职位和公司。 就算这些职位不适合你的背景,但至少给你一个方向,明白自己专业的主要雇主是那些行业,那些公司。 当然了,很多专业所在的系,或者学院根本就没有career office, 比如我。这种情况下,career office 的价值往往被忽略。其实,学校的career office 有很多资源可以拿来利用。比如他们中的很多都有职业书库,有非常多的关于找工作的书籍,很多也提供修改简历的服务,还有帮你录像来练习面试的。我本人的感觉是,他们修改简历的服务很差,至少我们学校是一堆美国本科生在改,我是不放心他们的水平的。但是书籍和面试录像练习都很用,特别要强调录像,我建议每个人都去做做,看看在别人看来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很多小动作,口头禅什么的,自己平时都不知道的,看了录像就明白了。

4. Alumni office: 这个往往被大家所遗忘,其实他们提供很有价值的信息,特别对那些冷门专业来说。Alumni office 通常有校友信息库,在里面找找自己专业毕业的校友的信息,看看他们现在在什么行业做什么职位,能给你不错的参考。很多学校的校友办公室还提供其他服务,比如career workshop and lectures, internship. 我们都要好好运用。 当然了,还有很重要的networking opportunities. 在以后我会重点讲讲。

5. Research occupational descriptions and trends: 我想很多人都不知道, 美国federal government has produced the Dictionary of Occupational Titles (DOT). It lists over 20,000 jobs and provides a brief description for each, including a nine-digit occupational code, the occupational titles, the industry where the job occurs, alternate occupational titles, and a summary of tasks performed in this job. 我给大家推荐Occupational Outlook Handbook compiled by The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Labor. Copy can be found in “The big book of Jobs” 2005-2006 edition. 学校的图书馆如果没有的话,就在LOCAL图书馆找找。

6. 专业的年会或者业界会议:就算你没有在上面发言,自费也要去参加,至少开始找工作之前去一趟。很多人通过年会找到实习,找到工作。年会是非常宝贵的信息来源,主动跟别人聊天,留下别人的联系方式,这些人是很好的networking,。这里我要强调一下一个观念问题。 既然大家花了这么多钱去新东方培训,而现在找工作,这个特别重要的阶段,也需要有投资观念。不要舍不得自费去开会,想想如果你能在会议上认识有用的人,获得有用的信息,更新你对专业的认识,或者networking的机会,为什么不去呢?有网友问我怎么找到mentor,嗬嗬,她是我在开会的时候认识的。我的很多networking contacts是我开会时认识的。记得要名片,留联系方式!! 

7. 专业协会的网页: 很多专业协会的网页上都会有career sections, post those openings in your areas. Good leads for job. 

8. 对job fair的看法.无论学校的,或者local的. 我认识的人确实从job fair上找到工作. 当然学校的要比LOCAL的有效. 我本人的感觉是,如果你是冷门专业,那很可能你很难看到你能申请的工作.但是我建议还是要去,至少给你一个机会观察别人,看看其他人是怎么样dress, 怎么样跟招聘的人推销自己的.明白竞争的激烈也是件好事情. 如果会上有你心仪的公司出席,那就一定要去参加, 拿到招聘人的名片!! 记得,这也是networking 的机会.

9. 其他, 报纸,杂志,网络, 闲聊……信息时代,信息无所不在,就看你怎么样合理的运用他们. 欢迎大家补充.

当你对这些信息分析过滤后,你应该会对career options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那么现在是时候make a target company list. 先问问你自己,想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自己更在意起步的工资,还是未来的发展,自己想要轻松的工作,还是愿意疯狂工作来换取高薪,自己有没有prefer的地理位置. 根据自己的答案来建立一个target company list. 关于这个list的长度, 我觉得不能够太长, 30个左右,根据个人的情况和背景. Bottom line: you can handle them nicely. “Target”!!!! 

Special notes: 在建立这个list过程中,我们也要注意对行业的了解,networking 机会的积累. 这些都对以后的面试有很重要的意义. 我建议大家写简历之前要先explore, research and understand your own career options. 当然了,这是个持续的过程,就像简历要不断修改一样,你的这个list 也要不断的更新. 

End Results: Target Company List, Understandings of Industry/Positions

5 comments:

  1. Great points! Thanks for sharing.

    ReplyDelete
  2. 写得很好,再加两个我自己的经验:
    1) 如果你们学校可以免费让Engineering Students修 MBA的课,建议大家都去选一门。不但可以学习美国人的presentation skill,还可以networking。MBA的学生都是很有找工作经验的。我当时请在班上认识的同学帮我改简历和practice interview。很有帮助。
    2) 学校很多系都有系友组织。我的系post了一些系友,他们愿意辅导新学生找工作。所以我打了好几个电话,请他们介绍经验或推荐。虽然我根本不认识他们,他们都特别友好。毕竟是系友啊。

    ReplyDelete
  3. 能否重点讲一下年会上networking的经验,我正好要去一个。

    ReplyDelete
  4. 我也一直想问问如何networking.我确实认识一些同专业学长学姐,可是如何networking啊?是写信问有什么opening吗?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