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Yourself

Keywords: Targeting, Relevent, Multi-channel

对于找工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当前这么严峻的就业形势。 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更加重要了,因为employer have to pay extra and go through extra steps/paperworks to hire us。在前面的章节我们已经讨论过如何找到自己的市场和定位,那么现在把自己想成一个marketer, 要如何才能把自己这个产品推销出去。根据我的个人经验,觉得关键是要delivery targeting message, show the relevance, and multi-channel.  

跟当今社会发展一样,我们找工作也需要多渠道多媒体:

  • Resume/Coverletter:一般来说我们跟一个公司的联系是从coverletter 和resume 开始的。最新的数据显示85%的公司都是用keywords来filter out resumes. 所以拿关键字来武装自己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我会在简历那个章节展开来说。 关于summary section, 意见不统一,我个人觉得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比如说你有很具体的技术,认证,或者软件,不妨列在summary里。 还有一个比较讨巧的策略,就是可以用summary来套用job description 里的关键字。 :)
  • Emails: 这个包括很多形式,比如follow-up emails, networking requests, thank-you letters, and many other communication emails. 这些形形色色的email, 都有它们各自的目的和格式。你可以从网上找到各种范本,可是千万注意你写的东西要relevant. 这是个忙碌的社会,特别是在负责招人的。所以这些信件都要简单,直接和礼貌。不要因为是email就忘记spell check.
  • Interviews: 各种面试都是种艺术,也是门技术。所以说只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反复练习,be true to yourself. 当然,information interview, phone interview and in-person interview 各自有不同的技巧和注意事项,我会在单独一个章节讨论。
  • Website/Blog: 在信息时代,有一个很好的推销自己的媒体就是网页。不妨设计一个简单的个人网页,来showcase自己的背景特长。要注意的是,网页不要太花哨 (除非你是设计专业的),内容不要太多,there is such thing as too much information. 我的建议是这个网页只有跟工作有关的内容,要精简。
  • Social Media:facebook, myspace, linkedin, etc. 这些都是很powerful的媒体,但是一定要注意善加运用。在这里我的建议是要注意自己在这些里面公开的信息,不要将不雅的照片,或者对自己不利的信息公布出来。很多HR/hiring manager有时候会google你,看看有什么关于你的信息。我要推荐linkedin.com,这是个很professional的 business networking site. 如果好好利用,可是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果你在上面有很多人推荐你,或者有很多年工作经验,不妨将链接注明在你的简历上,作为个人网页。
  • Personal Business Card: 我认识的很多MBA学生都有自己的名片,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媒体。就算你不是商科的,也可以考虑印张有自己联系方法,职业认证,专业和学校信息的名片,在出去开会或者其他networking的场合发给别人。 简单google一下就能找到不少提供free business card 服务的网站。 记得名片设计不要太花哨,简单清楚就好。
  • Networking: 在开始的时候,这个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都觉得很困难。其实networking的机会无处不在,相对美国人来说,我们华人还有自己特有的机会。我在单独的一个章节里会展开介绍。
  • 其他: 比如presentation, portfolio等都要注意简单清楚,typo/error free, and be professional looking.

总之,推销自己的机会和方法很多。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很多时候是一个克服惰性,克服自卑心理的过程。 我知道这是个很繁琐的过程,但是只要我们对自己有信心,有策略,有积极性,坚持不懈的努力推销自己,我们一定找到很适合自己的工作!

End Results: Effective Resume/Cover Letter, Interviews, Job Offe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